您的位置:首页 >经济资讯 >

股票业绩的关键判断指标主要有什么?有什么比较方法?

2023-03-17 15:56:54 来源:国际财经网

股票业绩的关键判断指标主要有:市盈率、增长率、未分配利润以及主营业务收入。搞懂这几个指标,不能说从此纵横股市,起码也能帮助大家避开很多新手常踩的坑!

1、市盈率的计算方式为:市盈率=公司市值/公司净利润,简单点说就是回本的年限,市盈率越高的企业意味着公司回本的周期越长,如果该公司所处行业不是非常有前景,那面对市盈率高的企业就要留心了!

2、增长率,这里说的增长率是指净资产增长率,计算方式为:增长率=净资产增长额/原本净资产,这个指标比较简单,需要注意的是,一般超过20%才算比较优质,不要只看到有增长就觉得是优质股!

3、未分配利润的含义也很好理解,就是公司赚的钱还剩多少没花,这个指标对我们来说意味着,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来投资或者给股东发钱,如果为负值就要多加小心了!

4、最后来说主营业务收入,这里划重点,主营业务收入,一定不要看一家公司收入增长了就判定有前景,如果是非主营业务收入拉高的数值就一定要深究一下!

比较办法

1.横向对比

也就是同行之间,进行业绩对比,参考估值水平,也就是同行估值如果普遍都在10倍上下,那么就用10倍对标公司估值就行了。

2.价值折现

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价值,这个要考虑增长率和折现率,再加上时间年限,指标数值的细微差别就会有巨大差别,因此要确定区间范围。

3.指标综合

还有诸如的资产状况、技术水平、市场地位、行业前景、成本利润率、风险因素等等各项指标都要综合考虑,可以赋予相应进行打分的办法来对比。

关键词: 股票业绩的关键判断指标主要有什么 有什么比较方法 对标公司估值 净资产增长率